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机械设计与制造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代码:460101)

一、培养目标:主要面向兵工行业、装备制造业,培养掌握现代机械产品及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及生产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机械加工工艺的编制和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制造、应用及维护岗位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机械制造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加工工艺设计、产品三维造型与结构设计、机床夹具设计、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等。
三、技能实践:金工实习、机床(数控)操作实训、机械加工工艺课程计实训、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实训、加工中心操作实训等。
四、资格证书:数控车床中、高级工;加工中心中、高级工;钳工中、高级工;CAD一级(计算机绘图师)、CAD二级(三维数字建模师)等
五、就业方向:
1.初始岗位:以从事通用加工设备、数控加工设备的操作与维护、机械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计算机辅助制造等为主要岗位,并能胜任工艺工装技术员、生产管理员、设备操作、调试员、 设备销售、服务技术员等岗位工作。
2.发展岗位:毕业后2-4年可考取机械制造类技师或工程师,从事机械零部件产品设计、加工工艺的编制、工艺装备设计及技术改造等岗位,并胜任机械设计师、机械工艺师、机械制造类技师等岗位工作。
3.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本科高校学习,获得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位。
六、师资队伍
1.专业带头人:

李兴正,教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专业带头人,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近40年,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为企业开展过多项技术改造和升级项目,主讲《机床夹具设计》、《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
2.骨干教师:

杨阳,副教授,现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机械加工工艺设计》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主编教材1本,教学改革专著1部,申报实用专利2项,教学成果奖2项,多次到企业顶岗锻炼,教学经验丰富,在学院说课比赛、说专业比赛中获得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多次到企业开展职工数控车床培训项目,主讲《机械加工工艺设计》等课程。

李健,讲师,博士在读,研究生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博士在读重庆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多次深入企业挂职锻炼,先后为企业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参与专利申报2项,主讲《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等课程。

黎孝龙,副教授。现机械基础教研室主任,具有10余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和20多年的教学双重背景,担任过车间主任,参与多项企业重大项目的技术改造,教学认真负责,多次获得学院的“师风师德奖”, 主讲《机械制图》、《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等课程。

 

  • 实践教学


八、专业特色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国家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重庆市骨干高职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师资实力雄厚,现在专任教师15名,兼职教师14名,其中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以上9人。拥有发明专利3项,建设有4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市级精品资源在线公开课程。实行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模式,强化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与合作企业签订有“龙湖班”、“长安班”、“长江电工班”、“火工班”等10余个定向培养协议班,定向培养百余人。
 

 重庆红宇精工“火工”定向培养班开班仪式

 重庆红宇精工“火工”定向培养班开学典礼
 

 重庆“京东方班”授牌仪式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