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机电设备技术
机电设备技术(专业代码:460202)
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机电设备技术与技能,掌握现代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应用,机电设备生产、成本管理,机电设备的市场营销,机电设备售后服务等岗位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机械识图、机械制造基础、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典型零件质量检测、机电设备生产管理、机电设备成本管理、机电设备常见故障与维护技术、市场营销、机电设备售后服务、ISO质量管理体系等。
三、技能实践:金工实习、维修电工实训、机电设备拆装维修实训、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实训、机床(数控)操作实训等。
四、资格证书:数控车床中、高级工;加工中心中、高级工;钳工中、高级工;CAD一级(计算机绘图师)、CAD二级(三维数字建模师);维修电工中和高级等。
五、就业方向:

1.初始岗位:以从事汽车工业、轻工业、制造业等大型企业的机电设备的运行、安装调试、维护、技术改造与管理工作等为主要岗位,能胜任大型企业生产一线的机电设备保全技术员、管理员,机电设备制造企业产品营销员等岗位。
2.发展岗位:毕业后2-5年可考取维修电工中级和高级证,以从事汽车工业、轻工业、制造业等企业的资深机电维修技师、机电设备维修部主管、机电设备采购部主管、机电设备销售部主管等职位。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本科高校学习,获得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位。
六、师资队伍
1.专业带头人:

林昌华,教授,硕士生导师,现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全面主持工作。在《机械传动》、《机械设计与制造》、《现代制造工程》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机械CAD开发技术》教材3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一次和西南地区一等奖两次。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3项,主讲《产品三维造型与结构设计》、《机械设计基础》等课程。
2.骨干教师:

许桂云,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具有23年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机电运输技术管理、安全培训与技能鉴定、科技攻关项目研究与实施、机电设备及工程管理等丰富的工作经验,曾先后担任机运部主任工程师、中国矿大成都函授站专业课教师、四川安全技术中心机电高级工程师、四川省安监局安全生产培训专家,主研科研项目10余项,获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四等奖各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6项。发表科技论文10篇,主编企业安全操作规程2套,参加省局项目《安全生产培训监管工作指南》编写。主讲《液压与气压传动》、《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机电设备管理》等课程

雷海峰,讲师,硕士研究生,机械工程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先后参与“复合材料零件高效加工技术及应用”、“KDP软脆功能晶体材料的加工损伤的研究”、“飞机发动机整机柔性安装系统研制”等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成功申报发明专利两项,发表EI论文一篇。主讲课程《金属切削机床》、《机床夹具设计》等课程。
七、教学实践

八、专业特色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是重庆市骨干高职重点建设专业群的专业,就业面非常广。本专业主要面向重庆兵工行业及西部地区装备制造业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培养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岗位、机电技术改造及设备保全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特色是“工管结合”,教学改革“工学结合”,创建“学校学生”和“公司员工”的双身份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同时利用校企资源共同培养学生在机修领域的实践操作技能。

金属切削机床维修实训项目

金属机床结构与拆装实训室

                          数控车床编程及加工实训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