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智能焊接技术
智能焊接技术(专业代码:460110)

一、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技术与技能,掌握自动及智能焊接技术理论,掌握焊接结构、焊接工艺、焊接夹具设计,现代智能焊接设备操作与焊接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检测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熔焊原理,焊接方法与设备,金属材料焊接性,焊接结构生产,焊接检验, 热切割技术,手工电弧焊技能实训,CO2气体保护焊实训等。
三、技能实践:金工实习(焊接、钳)、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实训、手工电弧焊技能实训、CO2气体保护焊技能实训、焊接工艺与夹具设计课程实训等。
四、资格证书:数控车床中、高级工;加工中心中、高级工;钳工中、高级工;CAD一级(计算机绘图师)、CAD二级(三维数字建模师);焊接安全操作上岗证、中级焊工职业资格证书或压力容器证等。
五、就业方向:
1.初始岗位:以从事汽车、摩托车等大型企业的各种焊接技术的工艺编制、实施、质量检测和技术管理等为主要岗位,并能胜任焊接生产工艺技术员、工艺师,焊接技术操作工,自动化焊接生产管理员,焊接生产质量检测员等岗位。
2.发展岗位:毕业后2-5年可考取焊接安全操作上岗证、中级焊工职业资格证书,能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大型机械设备的焊接结构、焊接夹具设计等岗位,能胜任汽车、摩托车等大型企业的焊接车间生产主管、焊接车间技术主管、焊接车间工艺主管等岗位。
3.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本科高校学习,获得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位。
六、师资队伍:
1.专业带头人:

商福志,教授,毕业于吉林大学热加工专业,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带头人。长期从事焊接技术专业教育,编写了《金属材料焊接性》、《焊接技术600问》等教材;在国家核心杂志发表《关于Cr18双相不锈钢(A+F)焊接性分析与工艺探索》等多篇论文。主讲《熔焊原理》、《金属材料焊接性》等课程。
2.骨干教师:

李湘,副教授。有多年的企业生产和管理经历,教学经验丰富,“双师型”教师,主讲《液压与气压传动》、《公差与技术测量》、《机械制造造工艺与夹具》等课程。

郑宗慧,副教授。多次到企业参加实践锻炼,曾在学院说课、说专业活动中获得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教学经验丰富。主讲《机械制图》、《Auto CAD》、《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等课程。
七、实践教学:

八、
专业特色:
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是机械工程学院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专业技术性强,行业需求量大。本专业主要面向西南地区大中型国企的机械制造、建筑、容器、船舶等行业,培养焊接质量检测及技术服务,焊接设备的维修与操作,焊接生产管理等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本专业拥有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带头人和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不断强化理论教学,增加实践教学设备,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焊接领域的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