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机械电子工程技术(航空维修方向)

北京元道航空有限公司校企共建专业,民航维修特色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强化基础、动手实践、面向企业、服务行业”为目标,培养掌握飞机及发动机基础理论,熟悉飞机及发动机专业基础知识和运行知识,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能够从事航空器及发动机故障诊断、维护修理、工程管理及适航管理等相关工作,适应国内外现代民航发展需求的航空工程技术和管理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二、职业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飞机结构与系统、航空发动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民用航空器维修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民用航空器及动力装置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民用航空器维护检修、运行监控、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原理、工程力学、电路原理、机械设计、材料腐蚀与防护、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程序设计基础、飞机结构与系统、航空涡轮发动机、航空维修管理、活塞发动机及维修、直升机结构和系统等课程。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认知实习、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制图课程实训、飞机维修基本技能实习、飞机结构与系统实习、发动机系统实习、机务维修实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


五、资格证书
在基于工作过程培养模式中,本专业建立多证书制度,要求学生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能够通过课程的学习和企业的实践,取得CCAR147民航飞机维修执照,电工高级工、钳工高级工等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六、就业面向
本专业注重民航维修实践能力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主要在民用航空公司、民用航空器及动力装置相关领域、
机械装备制造行业从事维护维修、运行监控、工程管理、发动机技术研发、科学研究或教育教学工作,可发展为机电工程师、民用航空器维修工程师、质量管理工程师、工程计划工程师、航材计划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岗位。

航空机务维修教员


七、实践教学条件
一个2000㎡航空维修实训中心1个,有固定翼飞机1架、直升飞机2架,涡轮喷气式发动机、活塞式航空发动机等航空维修设备80余台套,有建设有满足“理实一体化”教学的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实验室、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室、电子制作与工艺实验室、电气线路安装实验室、信号检测实验室、PLC控制技术实训室等11个实验实训室。

航空维修实训基地


飞机发动机维修实训室

147培训室

机务维修模拟实训台

电气故障检测与维护实训室


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实训室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

PLC控制技术实训室

电子制作与工艺实训室

电气线路安装实验室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

八、校企合作

合作企业:北京元道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合作内容:
一、共建机械电子工程技术专业(航空维修方向)
二、共建航空维修实训基地
三、民航147培训基地
投资金额:一期项目投资1000万元,5年内投资达到5000万元。
未来发展:
元道航空计划在我校打造面向整个西南地区的机务维修培训基地,将投入飞机、发动机、实训教室等所需的设施设备,未来还将在我校陆续开设航空签派、空中乘务、航空安全等多个专业,与机电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起共同建设一个高质量、高起点、高影响力的机械与航空工程学院。

九、学生培养

我校学子累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省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

电子设计工作室——为优秀学子提供自我成长和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