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2022“机电工匠杯”机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2024-04-20   来源:
  4月18日晚,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2022“机电工匠杯”机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在图书馆A208顺利举行。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制作和准备,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机械学院和电气学院的12支队伍,60余名学生参赛。机械学院院长杨阳,电气学院副院长张华,教务处副处长杨川,机械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李园奇,电气学院智能制造中心副主任陈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重庆赛区评审委员会专家林昌华教授出席了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以“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为主题,参赛团队需根据主题展开创意设计、加工零件制作机械装置,并实现相应的功能。比赛分为现场实物展示和PPT答辩两个考查环节。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结合PPT路演、实物展示,介绍作品的设计思路、制作方法、控制原理、实用功能和应用前景等。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分别对其作品的运动原理、制作水平、功能实现、创新性、实用性等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出改进建议。比赛过程热烈、精彩,吸引了100余名学生前来观赛。

  经过参赛队伍的激烈角逐,《仿生艺术-展示水母》《胡杨种植机》获一等奖,《仿生机械台灯-水母》《仿生蝎子》《仿生马面鱼》《仿生鳐鱼》《基于人工智能水域垃圾清理设备》获二等奖,其他项目获三等奖和创意奖。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大学生的机械创新设计意识、机电综合应用能力、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了大学生对《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等课程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提高了解决较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下一步竞赛组委会将对照市赛和国赛要求,指导参赛团队不断打磨和完善作品,力争在重庆市赛中与其他本科院校同台竞技,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一等奖获奖作品《胡杨植树机》
一等奖获奖作品《仿生艺术-展示水母》
二等奖获奖作品《仿生马面鱼》
2022“机电工匠杯”机械创新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