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首届“茂渝杯”金相技能大赛成功举

2024-03-29   来源:
  近日,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首届“茂渝杯”金相技能大赛在图书馆A801成功举办。本赛事由茂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赞助,机械工程学院数值模拟分析中心承办,旨在检验大学生的金相试样制备的专业技能水平,加深校企联合。 
  12日上午,首届“茂渝杯”金相技能大赛开幕式暨茂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宣讲会于求真楼F219顺利召开。会上,茂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饶茂筠对本次“茂渝杯”金相大赛致辞,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当日,首届“茂渝杯”金相技能大赛于图书馆A801顺利展开。本次大赛选手共有来自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的9名同学以及茂渝公司的3位员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三等奖获得者王然起同学担任大赛现场评委。
  此次大赛参照全国金相技能大赛的流程,严格按照大赛的评判标准进行评比。现场比赛分三组三轮进行,采用球墨铸铁、工业纯铁以及茂渝公司提供的低碳合金钢作为比赛试样,要求选手在20分钟内完成倒角、研磨、抛光、腐蚀及组织观察等步骤。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实际操作规范、试样样品表面质量、金相图像质量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以选手最终综合得分为依据进行排名。所有试样均由5名评委综合评分,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均表现出扎实的技术功底、流畅的操作技能。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茂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曹霞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20级材控1班的郭家亮同学和19级材控一班的杨杰同学分别荣获第二名和第三名。茂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饶茂筠和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阳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学习机会,更是有效的促进了机械工程学院和茂渝机械的深度校企合作。下一阶段,学院将加强对学生金相技能方面的培训,全力备战于河北郑州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我校将牢牢把握这个重要机会,组队参赛,检验队伍集训成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