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2024-03-29   来源:
为贯彻落实《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危害,保障我院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经学院研究,并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领导机构
成立机械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密切联系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1.领导小组
组  长:林昌华
副组长:田峰、江华明、杨阳
成  员:肖灵、游兰、冷凤、李红联、王涛李园奇、雷海峰、刘艳中、郑宗慧、张华
2.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及联系方式如下:
姓名 职务 职责 联系方式
林昌华 组长 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和安排,及时组织领导小组研究疫情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  
田峰 副组长 对我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和安排,及时掌握学生疫情信息和每日数据的上报工作,指导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  
江华明 加强师生舆论监控和引导,宣传卫生预防知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协调疫情防控相关的信息发布。  
杨阳 组织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负责教师疫情摸排和每日数据的上报工作,指导教师开展自我排查并做好健康监测报告工作。  
肖灵 成员 组织辅导员老师做好我院学生疫情信息排查和上报工作  
游兰 负责所带班级学生疫情防控关心指导、情况摸排、心理咨询、数据上报等工作  
冷凤 负责所带班级学生疫情防控关心指导、情况摸排、心理咨询、数据上报等工作
 
李红联 负责所带班级学生疫情防控关心指导、情况摸排、心理咨询、数据上报等工作  
王涛 负责所带班级学生疫情防控关心指导、情况摸排、心理咨询、数据上报等工作  
李园奇 负责工艺装备教研室全体教师疫情信息排查和上报工作  
雷海峰 负责成型技术教研室全体教师疫情信息排查和上报工作  
刘艳中 负责集成制造教研室全体教师疫情信息排查和上报工作  
郑宗慧 负责机械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疫情信息排查和上报工作  
张华 负责金工教研室全体教师疫情信息排查和上报工作  
 
二、工作安排
1.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短信、微信、QQ群等及时将相关疫情防控信息发送给师生,加强师生舆论监控和引导,宣传卫生预防知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引导师生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2.做好师生疫情排查和每日上报工作
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做好我院师生疫情监测和疫情信息的收集、核实、登记等工作,每日向学校上报我院师生疫情情况。对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要立即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3.做好相关工作预案
(1)学院做好整体延迟返校开学或疫区学生延迟返校上课教学的工作预案。
(2)做好学生的提前通知工作,不允许学生提前返校。如有提前返校学生,应予以劝返。
(3)做好开学前的教学任务安排,督促教师在家备课,对因疫情不能在开学时按时返岗的老师,安排其他老师先代上一部分课程,确保开学后教学工作顺利实施。
(4)辅导员老师在开学前通知所有学生做好居家体温监测,体温异常者,及时就诊,并通知其延迟返校。对于武汉籍学生或其它疫情严重的学生,凡因当地疫情控制要求无法按时返校的,可视情况上报学院,学院再上报学校为其办理延迟返校。
(5)开学报到期间,安排教工人员配合校医、保卫处组织人员在学校大门口对学生进行入校体温监测,发现异常者,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并上报学校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
(6)加强确诊病例学生的休学、复学管理。对确诊病例,要严格执行休学、复学管理制度,辅导员老师并密切跟踪其治疗情况。按照相关规定,根据传染病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疾病证明和校附属医院签署的同意休学的意见,为确诊病例办理休学手续。根据传染病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复学诊断证明和校附属医院签署的同意复学的意见,为符合复学条件的学生办理复学手续。要开展全校师生,尤其是确诊病例学生,隔离观察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消除其恐慌心理。
(7)开学报道期间,组织人力做好教室、办公室、宿舍、实训场所的消毒杀菌工作。
(8)开学后,各班级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栏公布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相关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不得隐瞒病情、带病上课。各班级加强晨检和因病缺课病因追查及登记工作,了解每个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发现有发烧、咳嗽等可疑症状的学生,及时安排到校附属医院就诊,由校医按规范要求进行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机械工程学院
2020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