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党群建设

《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填写规范

2024-03-29   来源:

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养教育

考察登记表》填写规范

1、“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时间”与“批准为预备党员时间”两者前后至少相距一年以上。

2、“单位”应填写为“××学院××专业××班”。

3、“姓名”填写注意与身份证及以往档案一致。

4、“文化程度”是指已获得的现有最高学历,栏目填写选项为:博士、硕士、双学位、本科、专科、高中。如:在读本科生应填写“高中”。

5、“以何种方式提出入党申请”填写: ×年×月×日书面申请。

6、“培养联系人”应填写两位,填写“姓名”、“党内外职务(职称)”两项。两人中至少有一人为中共正式党员。

7、“本人简历”填写内容分为“起止时间”、“就读学校(工作单位)” 、“证明人”。“起止时间”一栏应写为×年×月至×年×月 (注意上下行前后时间的月份衔接)

8、“政治历史上有何重大问题,结论如何”:如无重大政治历史的填“无”。

9、“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填写“称谓(父亲、母亲、配偶等)”、““姓名”、“年龄”、“政治面貌”、“工作单位或居住乡村、街道”。

10、“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同第9

11、“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写明×年×月荣获“三好学生或优干”称号、或“×年×月获××学科竞赛×等奖”等。

12、“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过何种处分”:如果没有填“无”。

13、“本人在重大政治斗争中有什么问题,结论如何”:如果没有填“无”。

14、“主要优缺点”:要求填写要做到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具体,不夸大成绩,不隐藏缺点。

15、“党小组意见”:附上党小组签名及年月日时间。没有设党小组的可不填此栏,主要优缺点也可以在此栏继续写。 

16、“党支部意见”:写明同意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附上党支部书记签名及年月日时间,注意此栏时间与本表封面时间一致。

17、“考察情况”(每半年填写一次),培养联系人填写考察情况,请注意以下几点:

1)、考察意见宜体现培养工作的针对性,即在持续进行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培养考察中,分阶段、分时期有不同的侧重点,应注意写清某一方面、某一点的进步;

2)、培养工作是持续的,考察意见应按时填写。既能较准确地反映积极分子的进步轨迹,也能反映培养联系人工作的持续性和成绩;

3)、为全面准确反映积极分子表现情况,考察意见不宜太过精练、简短、太笼统和千篇一律,注意写出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具体情况;

4)、一年培养考察后未达到中共预备党员条件的,应继续在此表上填写第二年的培养考察情况至成熟时;

5)、培养考察人应在考察意见末签上姓名、时间。

18、“群众意见”:对各类学生,应征求其所在班级1/3以上学生的意见并不少于十人;注意学生干部、一般学生、不同寝室、不同性格爱好、包括不同意见的学生、男女都有;更广泛地听取任课教师和其他同志意见更好。群众意见有两名以上党员主持征集,作好记录,记录人在本页签名、签时间;记录应是原始、具体、客观的、避免加入记录人主观概括意见;并分人头(姓名)直接列在本页,内容较多可以附页填写。

19、“综合政审情况”注意以下几点:

1)、对申请入党人的父母、配偶应进行函调或外调;

2)、对工作过的成人本科、专科学生、委培定向在职研究生,应征集该生在原工作单位的表现情况和原工作单位对其入党的明确意见;

3)、支部对×××同志入党问题的综合意见填写在此栏;不再单独成文稿,内容包括该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优缺点,尤其是政治觉悟、思想品质、理论水平、工作能力、政审情况、群众基础状况;

4)、党支部负责人写上签名及其签名时间。

5)、内容较多可以附页填写。

20、“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情况表”:内容分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时间”、“应按时转正时间”、“入党介绍人(两位)姓名、党内外职务(职称)”、“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时的主要优缺点”(请在新党员审批并转回材料后迅速填写此栏)”并附上党支部书记签字(盖章)及签字时间。此时间最早应在总支审批以后。

21、“预备党员考察情况”注意以下几点:

1)、在积极分子时期培养考察基础上,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应结合入党时的优缺点,突出思想境界、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层次上的提高,继续注意时间上连续性和及时性,考察意见要具体、客观;

2)、培养考察人应对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或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资格写出意见,并签名及时间;

3)、对毕业班的预备党员在毕业前不到转正时间的,支部也应按季度填写培养考察情况,以便于其分配单位了解情况;

4)、考察情况应该每季度填写一次,落款写上考察人和考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