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党群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三会一课”制度

2024-03-28   来源:
一、“三会一课”是指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为加强支部党的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二、党员大会制度。是指由党支部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参加,讨论研究支部重要议题的一种组织活动。按期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支部党员大会应做到议题明确、中心突出、会前应将会议内容、要求、议程、时间通知全体党员,做好充分准备,支部党员大会需做出决议时,应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1、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决议、批示;2、讨论通过党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报告;3、选举党支部委员会;4、讨论决定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党员的奖励和处分;5、讨论决定由支委会提请的其它重要事项。
三、党支部委员会制度。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支部委员会负责领导和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对支部全体党员负责,同时,也向学院党总支负责,接受学院党总支领导。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
     支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研究支部工作计划、工作报告和党员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支部建设、组织发展、党员奖励和其他需要支委会讨论的重要事项。
  四、党小组会制度。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以自己的积极活动来执行党支部的决议和担负党支部不便集中进行的工作,保证党支部各项任务的完成。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包括一年一次的党小组民主生活会),由党小组长主持。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1、组织党员学习;2、研究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3、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4、讨论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5、讨论评选优秀党员和对党员的处分等事项。
 五、党课。按时上好党课是每个党总支委员的责任和义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要亲自讲授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党课。党课教育的内容要注意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求形式多样,可采取专题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党课每年不少于四次,以集中学习为主要形式。
     党课的主要内容是:1、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2、党的理想、宗旨、纪律、优良传统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4、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