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党群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 “党员之家”学习管理制度

2024-04-19   来源: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根据实际,特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员之家”学习管理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工作机制:
把“党员之家”学习教育管理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从建立完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阵地入手,整合利用党建资源,改善活动条件,创新教育载体,搞好理论武装。
    1、搭建学习平台。以机械工程学院党员活动室建设管理为依托,加强 “党员之家”建设,确保学习活动正常开展。一是设置“党员之家”专门场所,供党员交流、学习和活动;二是配置读书专柜,提供党建读物、电教光盘、报纸、杂志等学习资料,便于广大党员学习、阅读;三是争取配备电视机、投影仪等学习设施,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四是结合实际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切实抓好党务工作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训。
    2、搭建交流平台。确保每位党员都能编入一个党组织,并正常参加学习活动。适时开展领导干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思想交流,把“党员之家”建成联系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主动听取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探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3、搭建活动平台。设立“党员活动日”,有计划地安排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丰富党员的业余文体生活。
    4、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干部领学、个人自学、结对促学、专题辅学、办班助学、交流互学、群众评学”以及“读书会”、“笔记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微党课”等形式,结合党员教育等多种手段,增强学习效果。
    5、建立学习培训与考察、考核相结合机制,将党员参学情况、考勤情况、成绩情况及在日常工作实践活动中的表现情况与评先定优相挂钩,切实增强党员参加学习的主动性。
    6、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以党日活动为主题,开展学习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激励党员永葆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