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党群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

2024-03-28   来源:

为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共青团的领导,推进机械工程学院团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团组织战斗力,扎实推动共青团和青年事业科学发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特制定机械工程学院党建带团建工作制度。
 一、“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带动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团组织的工作条件,不断提高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团支部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战斗能力,把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目标任务:建立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使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有一个好班子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并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好活动、有健全规范和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有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经费和阵地。
二、“党建带团建”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思想建设,保持团组织先进性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要指导团组织探索具有时代特点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开展青年思想教育活动。支持团组织通过办青年业余团校,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形式,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支部)每年举办一至二次党建知识培训,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届时要组织好团员积极参加培训。青年党员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和影响广大团员青年。
(二)加强组织建设,巩固和健全团基层组织
    党组织对团的组织建设负有直接领导责任。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为新时期党团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帮助尽快建立完善学院团总支、各班团支部,时机成熟时要指导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要把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与团支部阵地建设进行有效融合,实行统一考虑、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重视共青团的信息化建设,支持团组织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qq群、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新型组织纽带,推进集工作、服务、活动阵地为一体的青少年服务中心建设,从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和方式。合理调整团的基层组织设置,推行院团总支按期集中统一换届工作,团组织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对团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团建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新时期共青团建设的新局面。
三、加强班子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共青团作为党培养“四有新人”的重要基地,将团干部培训纳入青年培训项目,有计划地进行培养锻炼,保证团干队伍的生机和活力。鼓励和支持学生党员、入学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担任学院团总支、各班团支部负责人。建立团干部年度考核制度,团总支每年对下级支部进行一次年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告同级党组织。指导和监督团的各级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以及重大问题请示报告、民主集中、会议决策制度等,提高团组织领导班子的整体战斗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团员队伍素质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团组织的“推优”工作纳入到发展青年党员工作规划,认真落实“28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和“发展团员入党一般要经过团组织推荐”的规定,指导团组织规范“推优”程序,疏通“推优”渠道,明确“推优”重点,提高“推优”质量,扩大“推优”数量。重点挑选那些政治理想坚定、理论功底扎实、道德品质优良、学习成绩靠前、组织活动积极、踏实肯干奉献等各个方面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青年团员作为推荐重点。对推荐出的培养对象,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支部)要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和理想信念教育,使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向党组织靠拢。要充分运用党员队伍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指导和帮助各级团组织加大发展团员工作力度,不断壮大团员队伍。支持团组织提高团员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大对团员青年的联系和覆盖。
(五)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团组织战斗力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支部)要指导团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帮助他们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倡导团结一致、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崇尚科学、勤于学习、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的良好道德风尚。以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成功经验,教育引导团干部培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和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树立团干部良好的形象。教育团干部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广大青年,代表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
(六)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团组织服务能力
      1、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度。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阶段性的工作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统筹工作的落实推进,实现团的思想教育工作同党的思想教育工作相衔接、基层团组织的阵地建设与基层党组织的阵地建设相衔接、团建与党建的目标管理体系相衔接,把目标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两级党、团组织。
      2、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建立领导协调机制,统一协调处理以党、团建设为重点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制定工作规划,掌握工作动态,确定工作重点,安排部署工作,总结交流经验,解决突出问题。
     3、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联系点制度。两级党、团组织要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联系点,每年安排一定的时间下班、下宿舍开展工作,解决具体问题。对团建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并认真组织实施。
     4、建立“党建带团建”工作考核制度。把党支部、团组织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作为考核党团领导班子实绩的内容。要加大力度对“党建带团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培养和挖掘“党建带团建”工作典型,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对“党建带团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责令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