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技能竞赛

2021年第3期“1+X”证书数控车铣加工(中级)考试

2024-04-25   来源:
    为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 的工作要求,落实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我校举行了“1+X”数控车铣加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由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同学参加。
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实操考试为学生操作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完成零件的加工,考试时长270分钟。我院于2022年5月11日在第二实训中心8:00~12:30和13:00~17:30组织开展了实操考试。
 
图一 进行考试规则宣读
 
图二 学生进行实操考试
理论考试题库覆盖数控机床、数控编程等20个知识模块,近2000道题,理论考试为上机随机抽题的方式,考试时长60分钟。我院于2022年5月11日在E-425教室19:00~20:00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3期“1+X”证书数控车铣加工理论考试。
 
图三 学生进行理论考试
为保障此次考核工作顺利进行,我院在校领导带领工作人员精心布置、周密安排,顺利完成学生动员遴选、考前训练、设施调试、场地准备以及考务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认证考核圆满完成。本次考试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要求执行,考试全程视频监控,证书考核考试时间长、难度大,极大地考验了考生数控车铣综合应用能力。
本次证书考核工作对深入推进我校数控技术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推进课证融通,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