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蒲青良:一个90后专科生的创业青春梦

2024-04-27   来源:

  蒲青良,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2014届毕业生,现任广东红立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和众多普通的高等学校学生一样,初进大学校园时,他有着对未来道路的迷惘和惶恐,但是又有着和其他学生不一样的地方,在自己平凡的校园生活里,创造出了一条不平凡的人生路——创业之路!
    蒲青良身上有着一股韧劲,踏实、坚持是从小的教育赋予他的品格,而如今,90后大学生大跨度的身份转变更是赢得周围同学的敬佩与艳羡。蒲青良提起他的创业之路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光环背后总离不开不懈的坚持和越挫越勇的决心,他将自己形容成一只雏鹰,展翅欲飞。
    关注生活细节 创业之心萌芽而出
    蒲青良曾经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经常代表省里面参加各类跆拳道比赛,最远的一次代表中国去新加坡参加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但是后来因为脚受伤,不得不退役,离开了他喜欢的跆拳道,离开了他的团队。曾经有同学问他,觉得当时训练苦么?蒲青良笑着说,我喜欢跆拳道,当时训练觉得很有意思,不觉得苦。也许正因为有这段不平常的经历,让蒲青良看起来比同龄人多了几份成熟和稳重。
    作为运动员的他,那么小就要背着大包小包跟着队里面到处参加比赛。自己换洗的衣服一大推,“鬼精灵”的他就在想怎么样既可以有干净的衣服穿,而又不至于手洗那么麻烦呢。

    后来蒲青良成功考入机电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专门学习机电机械设备的设计修理维护。在大一入学后不久,蒲青良寝室的一位室友就说厕所那么小,传统洗衣机放不进来,洗衣服都不方便,要是有折叠洗衣机就好了。一语中的,从年少时一直盘旋的那个疑问终于找到了解题方法,为什么他不能设计一款这样的洗衣机?抱着这样的想法,他开始构思折叠洗衣机。

    他查阅资料了解洗衣机的相关原理,刚开始时他没有向任何人说起,怕别人笑话,他父母也不支持,觉得一个专科学生搞产品研发完全是异想天开。在查阅资料,请教老师后,蒲青良还是对如何防水、洗衣机动力、洗衣机配件规格不甚明白。无可奈何下,他决定拆下来看看。蒲青良拆烂了两台洗衣机,最后到第三台才总算弄清楚。
    接着蒲青良了解市场需求,又专门向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老师学习了调查问卷的编制,其后又将市内几个大的商圈“问”了个遍。了解市场需求,了解目标受众群体,让他的设计更贴近于民。正如苹果之于他的受众,是引导时尚引导消费。而蒲青良也是基于这种考量,让自己的设计引导消费,让生活便捷。
    敢想敢做 冷门变热门
    蒲青良经过几个月的资料搜集,问卷调查,惊讶的发现“折叠式洗衣机”竟然还是行业空白,像海尔、美的都还没有类似的产品设计,如果能设计出产品,并投入市场,在夹缝中求生,也能走出一条自主创新研发的路来。这个惊讶的发现,点燃了蒲青良身上的兴奋点,利用他课堂所学,以及几个月来日以继夜的“图书馆生活”开始了他的“梦想照入现实”。
    最开始时,他买了几张图纸自己用手画图,用手画好了用二维设计软件画出来,然后用三维设计软件画出来,但是能否将设计图付诸于实践,还要经历成百上千次实验。蒲青良与学校机电系的几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了交流,听取了他们中肯的意见,老师们认为这个产品在涡轮的动力还应该改进设计。蒲青良意识到自己的智慧是有限的,应该组建一个团队。古话说“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于是一个致力于研发和装配新型便携式智能小家电产品的“young boy”团队在他的指挥下正式成立。机电系又向蒲青良提供了机电系专门的实验室,这里拥有各种开发工具、测试仪器,可以满足小型工控系统、电子产品、电子类教学仪器的设计研发与制作需求的基本条件。

    研发初期困难重重,知识结构的断层加上经验的欠缺使得蒲青良的产品开发进度一度中止,但是蒲青良依然没有放弃,他说“小时候那么苦的训练都熬过来了,这点小挫折算什么”。他坚信现在的迷茫源自于专业知识积累的薄弱和灵活变通能力的不足。为了攻坚克难,他在实验室里面又继续研读相关技术研发的报告,学习机电、电气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当别人在愉快的享受夜晚时,他游走于邻近几所大学的图书馆;当别人在惬意的享受暑假时,他在实验室修改图纸,完善产品设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了一年多的反复修改和测试之后,他的产品初样终于初见雏形。他采用圆台型构造以增加其稳定性,在轮筒内部增加褶皱,配合波轮搅水以增强摩擦力,从而增强洗涤效果。
    产品初步完成设计后,蒲青良又在老师的鼓励下成功申请了两项技术专利:折叠软体洗衣机和一体式波轮专利(专利号201220317979.1、201220318004.0)恰逢其时,项目专利申请通过,就得知重庆市教委要组织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好消息。蒲青良代表学校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三等奖,自此有了第一笔创业金,他用这笔奖励金研发出了一个折叠洗衣机的样品。创业大赛结束后,他的项目顺利通过学院审核入驻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蒲青良的研究脚步依然没有停止,他开始思考采用何种方法洗涤。最终在老师的建议下,他选择在洗衣机里加一个离子发生器,产生离子分解污渍,既能洗干净衣服,又不会增加臭氧浓度。就这样,蒲青良在机电系实验室开始了下一步的研发道路。这里还发生了件趣事,在实验中他曾试着与工厂洽谈生产所必须的配件材料,但是人家一听数量很少,就直接拒绝了生产,最后只能被迫选择可伸缩的晾衣杆来代替。蒲青良和他的小伙伴们跑遍了学校周边的商店,都没有选到适合的,后来他们又跑到陈家坪批发市场,拿着游标卡尺对比的买。商户傻眼了,他们自个儿似乎还很有苦中作乐的感觉。
    创业项目获肯定,机会接踵而至
    是金子总会发光。某天蒲青良接到重庆晚报记者的电话说在重庆市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看到他的项目,很感兴趣想要采访。蒲青良就很激动,人生第一次被报纸采访。接下来,接二连三的电话向他抛来橄榄枝,有订货的有寻求项目合作的,那一天就定了1万多台他设计的洗衣机,净利润80多万。接下来几天就有源源不断的电话打进来,有打到学校直接告诉学校要订货的,也有各路媒体记者都来采访的,一夜之间,一炮而红。
    似乎还没完,海尔也在这时也找上了门,刚开始他还有些不敢相信直到对方报名来意,并将他接到重庆海尔工业园参观。他才确认原来一切都是真的。到了海尔园区,他参观海尔的生产线,看了海尔的文化墙。并表示可以提供宿舍,并送去青岛海尔中科院工作,带领一支团队专门研究家电小型化。
    蒲青良说他当时就懵了,彻底懵了。给家里打电话,家里让他可以去海尔看看,学学海尔的先进知识。接着,在大二结束后,他就到了海尔,海尔安排专门的人教他知识,还请了全球咨询改善集团中国区的董事王奎专门讲企业管理。在质量管控莫工的指导下,又学习了企业质量管控的标准和要求以及如何做企业质量管控。
    蒲青良在海尔学习的时候,海尔的工程师开玩笑的说他是海尔的VIP,说他们所有人午餐都是6块钱而蒲青良是12块钱,说他们住的是4人间,而蒲青良住的是单间。
    在大赛中磨砺自己  叩起创业希望之门

    蒲青良在去海尔工作的时候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想,他又参加了“中国梦·我们的创业梦”比赛。有600多家企业参赛报名,都是各个行业出色的民营企业,有著名的重庆化妆品品牌匠人、重庆著名家居品牌木客家居,也有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一名的创业团队等等,能和他们同台竞技本身就是一种荣幸。比赛过程很艰难,但是蒲青良却再一次幸运地拿到了最佳创意奖,并在比赛当场就获得了三屋投资集团300万的投资。
    他说:他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只会让你赢我一次,但决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让你赢我,他也用实力证明了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能力不比其他学校低。后来他被重庆商报评为了重庆最具有代表性的创业者,代表了重庆市青年创业的能力,也代表了90后大学生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很多人打电话找蒲青良合作,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他拿到1千万的创业投资,公司总资产1500万元。
    比赛结束后,蒲青良毅然回到海尔辞职。海尔的王部长很惊讶。蒲青良却告诉他:自己很想要创业,与海尔的合作可以保证有份很好的工作,但是却让我丢失了原来的梦想——创业的梦想!
    王部长真诚的告诉他,好吧,你走吧,希望有一天你还能和海尔合作,海尔的门永远向你敞开。王部长还告诉他要不断学习。祝福他希望能打造类似海尔这样的世界型企业,为国家增光。
    蒲青良说:“那还很遥远。”
    王部长却说:“说不会,很多成功的人21岁的时候都不如你,你21岁的时候已经超越了很多人,相信你的明天一定会更精彩。”
    那一刻,蒲青良被王部长的话语深深感动。

    蒲青良从海尔出来后,在重庆开办了第一家新产品研发公司后,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目前的状态,又辗转去了广州,筹建了一家更大的公司,不仅仅做折叠式洗衣机,还在研发3D打印机,LED灯等等。他说他一直践行着读书时候刘院长说的要将眼光朝前,打开大门思考。蒲青良把这句话作为他创业路上的指路明灯,将一直不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