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专业设置

安全技术管理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代码:420901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面向企业和劳动管理部门人才需求为重点,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安全技术管理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能够从事安全设计、安全评价、安全监测与监督、预防控制与管理工作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工程制图与CAD、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基础、安全管理基础、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经济学、安全评价技术、机械安全工程、电气安全工程、消防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安全心理学、事故调查与应急管理、特种设备安全技术等。
三、技能实践:金工实习、工程制图大作业、安全生产认识实习、安全隐患排查实训、安全系统工程课程设计、安全评价课程设计、事故调查与应急管理课程设计等。
四、资格证书: CAD一级(计算机绘图师)、CAD二级(三维数字建模师)、安全评价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中、高级等。
五、就业方向:
1.初始岗位: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社区劳动、卫生机构以及各级工会组织,从事职业安全技术业务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安全生产机构,从事职业安全技术管理工作,在安全生产社会中介组织,从事安全技术咨询和服务工作等。
2.   发展岗位:毕业后2-5年,通过职业锻炼与经验累积,逐步能胜任安全体系的建立与评价等工作。
3.   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本科高校学习,获得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位。
六、师资队伍:
1.专业带头人:

何志毅,高级工程师,副教授。曾任企业技术部主任,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摩托车车架部件焊接工位传递机构》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级优秀QC成果奖1项,重庆市(部)级优秀QC成果奖3项。主讲《机械设计基础》、《机床夹具设计》等课程。

2.骨干教师:

梅秋平,工学硕士,讲师。具备多年高校教学经验,曾主持或参与过《特种加工》、《机械制图》、《3D打印技术》等多项课程教学改革;多次参加学校教学比赛、微课比赛,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主讲《机械制图》、《工业机械手编程与操作》等课程。

马朝平,工学硕士,讲师。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材料加工专业,主要从事材料表界面行为及控制的研究。参与国家国际合作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重庆市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奖1项。
 
 

七、实践教学:

八、专业特色:
安全技术管理专业是机械工程学院重点建设的新专业,该专业人才紧缺、需求巨大、就业前景广阔。安全技术管理是以培养掌握安全技术管理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安全设计、评价、监督与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的专业,提供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