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2024-03-29   来源:
基地简介:
合作单位: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甲方),重庆嘉陵全域机动车辆有限公司(乙方)
合作内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合作目标:
1、依托张德勇大师工作室和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技能培训中心,开展对外技能培训和职业能力提升项目,服务璧山地区制造业,推动校企周边区域制造能力的提升和一线技术人员技能水平的提高。
2、校企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核心课程和教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促进就业。
3、发挥大师工作室在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奉献意识。
4、人才共育、过程共管、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实现校企共同发展,并逐步实现其他领域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合作内容:
1、在甲方校园内挂牌成立“张德勇技能大师工作室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工作站”,由甲方负责工作站的建设,乙方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持,并与甲方共同管理工作站,充分发挥工作站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2、校企共建对外技术服务团队。依托张德勇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技能培训中心,面向企业、行业职工及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研修、攻关、交流等活动,将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加以推广。
3、校企互聘专家。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聘请张德勇大师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定期来校开展讲座活动,分享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帮助学校培养崇尚技能并具备敬业精神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张德勇大师工作室聘任甲方机械工程学院优秀骨干教师成为工作室成员,参与大师工作室日常工作,帮助甲方培养双师型教师。
4、实习基地建设。依托张德勇大师工作室,在重庆重庆嘉陵全域机动车辆有限公司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满足部分学生的实习实训需求。
5、人才培养。为确保甲方毕业的人才符合行业和企业岗位的需求,甲乙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模式与改革、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设置、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质量保障与管理规范等环节和工作共同进行合作探讨。
6、课程教材建设。甲乙双方可以利用各自的资源在课程、教材等方面加强合作。乙方为甲方提供行业、企业最新技术标准和要求等信息(非涉密),甲方将典型工作任务和岗位要求融入教学内容,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将企业运营遇到的难题用作教材的经典案例进行分析探讨和研究,建设理论与实践兼顾、实战与技术并重的课程体系。
7、就业岗位。乙方可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到甲方招聘毕业生,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与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安排符合录用条件的毕业生就业。
8、科研项目。甲乙双方方发挥专业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科研攻关、课题研究、项目推进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