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机械工程学院进行消防培训

2024-04-29   来源:

  为切实增强我院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消防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切实提高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努力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2023年12月29日,特别邀请到重庆利民消防教官熊教官作专业知识授课和消防器材规范操作要点讲解。

  会前,教官对办公室的消防器材、安全通道及办公区用电、用火情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力求做到排除火灾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点。

  培训课上,教官结合图片和视频资料,生动形象地讲解防火、灭火、逃生的基本常识,以及灭火器、消防器材具体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结合以往典型的案例,以触目惊心的人员伤亡数据和死亡原因给大家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针对工作中可能发生火灾隐患时如何处理进行了详细的示范教学,让参会人员掌握基本的自救逃生技能,确保真正了解掌握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同时,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安全隐患检查,进一步摸清实情、发现问题、消除隐患。
  
熊教官仔细向教职工讲解了办公场所消防工作注意事项、家庭常见火灾隐患排查及应对措施、高层住宅逃生自救基本知识及方法,灭火器的种类、功能、用途、使用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项。

  
教官结合近两年典型火灾案例,从提高消防基础知识、消防应急器材的配备、消防应急通道的逃生方法、安全员职责等方面作出指导,通过图片、短视频等方式,向员工展示了常见火灾的起因、重点部位防火常识、灭火、逃生知识误区、火灾救援等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等常识,形象地阐述了消防器材日常维护使用、日常消防检查、面对火灾紧急处置的重要性,有效预防了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
  
重视消防安全,构建平安校园。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下一阶段,我院将一如既往认真开展创建消防安全活动,不断改进消防安全工作,积极推进学校的消防教育示范活动更上新的台阶,为切实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校园安全环境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