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职业教育高端装备教学资源开发研讨会

2024-04-29   来源:
  2023 年12月21日-22日,我院副院长许桂云教授及学校课程建设指导专家应邀参加了在东莞召开的职业教育高端数控装备教学资源开发和教材建设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主办,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深圳模德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地点位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精雕职业培训第二学校,来自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深圳模德宝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等院校及企业领导、课程建设专家、院校教师等共计42人参加了会议,并就职业教育高端装备教学资源开发和教材建设进行研讨,形成共识,协同开发职业本科专业核心教材,为企业培育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全国机械行业高端数控装备产教融合共同体于2023 年 10 月 20 日在南京成立。为了落实共同体建设工作,推进职业教育与行业联动发展,共同体发起单位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秘书长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承担高端数控装备教学资源开发和教材建设工作。作为连续 3 次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行业技能大赛的优质赛项,共同体受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委托,将企业生产案例和大赛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工作。为此,共同体于 2023 年 12 月 21 日-22 日在东莞召开职业教育高端数控装备教学资源开发和教材建设研讨会。统筹规划、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共同编写教材,实现共同体内资源共享。

  会议发布了6个报告,分别是《产教融合教学资源与教材开发的思考》(报告人: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学资源与教材开发特聘专家曹焕亚教授)《北京精雕产教融合资源建设进展汇报》(报告人: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育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关山)《职业本科机械设计制造类教学资源开发和教材建设研讨》(报告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宋海潮)《基于产教融合的教材开发》( 报告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军)《自由曲面五轴加工的研究》(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汤凯教授)《深圳模德宝行业服务及产教融合报告》(报告人:深圳模德宝科技有限公司产教融合负责人张南瑞)。
  下午的研讨会上 ,我院副院长许桂云教授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及专业建设情况,并就本校校企合作,双元开发“互联网+”新型教材情况进行了讲解,并推荐了本校主编的《机械制造基础》等职业本科教材;提出了职业本科教材的形式应与教材内容契合,不能单一追求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应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把企业先进技术、先进材料、先进工艺引入教材,典型案例可采用二维码插入,如果更新案例,仅需更新后台资料包。针对目前教育部关于职业本科建设仅发布了专业简介,尚未发布专业教学标准,且在选用教材时,发现高质量的职业本科专业核心教材较少等具体情况,学校愿与北京精雕公司及相关院校开展合作,共同建设职业本科专业核心教材,为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其他来自学校、企业及出版社的教授、企业家、专家分别发表了关于教学资源开发和教材建设的独到见解,就教材开发、出版、数字华资源建设等进行详细研讨,最后曹焕亚教授进行总结,计划成立教材编委会,完善组织架构及立项管理工作,统筹规划设计,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依托共同体教材建设目录,提出下一步教材建设方案,采用揭榜式或者各自老师根据擅长领域参与编写教材。不断丰富案例及数字化资源,实现共同体内资源共享,提高教材编写的效率及质量。专业基础课要区别高职人才培养的需要,重点编写要在核心专业课程方面。专业核 心课程应突出企业应用、突出新工艺、新规范、新技术。成立有意愿参与教材建设的成员联盟及确定第一批建设教材清单,并成立教材及数字资源建设协调工作组,协同开展工作,助力国家智能制造产业急需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