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

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4-04-27   来源:

日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在郑州大学举行。

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崔志杭同学荣获国赛个人二等奖,邓淞栏同学荣获国赛个人三等奖,杨阳和孙汇彬分别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历经十余年发展,已成为高校材料类专业覆盖面最广、制度最健全、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2019年起,大赛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本届大赛参赛高校数再创新高,大赛首次采用“先分26个赛区复赛、再集中决赛”的方式进行。经过26个分赛区复赛,本次决赛阶段共汇聚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493所高校的1431名选手参加。

 

金相技能大赛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工匠精神和科学探索精神,也搭建了与兄弟院校交流的平台,最重要的是提高了师生的专业技能。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本届大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指导教师团队从今年3月份就启动了相关宣传和培训等备战工作。参赛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刻苦训练、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为大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后续,指导教师团队将积极做好本次赛事的经验总结工作,为第十三届大赛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