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我校在第一届全国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4-04-26   来源:
4月7日至10日,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河北工业大学举办。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136支队伍、清华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百余所高校的400余名专家、教师代表齐聚天津,共享盛事。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办,河北工业大学承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秘书长王永青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河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彭继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重庆共选出了三支队伍代表重庆征战国赛,其中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胡钰雯教学团队(胡钰雯、柳光利、梅秋平、刘雨婷)以重庆市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与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教学团队组建重庆参赛团赴天津与其他省份高校同台竞技。
 
比赛评审环节包括教学设计、教学操演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和教学说课四个部分。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我校胡钰雯教学团队的《无人机全周期制作实践教学课程设计与实施》课程聚焦工程训练创新教学、工程创客教育与劳动教育等方面进行说课,展现了扎实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以优异表现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大赛是国内首次专门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师工程创客教学能力的大赛,旨在交流各地各高校所取得的工程创客教学经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更多工程创客的“金师”,打造更多工程创客教育课程的“金课”。大赛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省市虚拟教研室积极响应和参与,国家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各省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也给予了关注和指导。经过前期全国六大赛区选拔,共有136支代表队入围决赛。
 
通过本次竞赛,检验了我校教师团队的教学能力,也在全国高校的平台上打响了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的名声,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为下一步学校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上取得好成绩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做好了铺垫。(供稿:机械工程学院)